黄焖兔子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没想到学日语的同时还学了许多英语单词,像genitive,dative这样的词,因为平时都不会用到,到现在学日语才一起学了。

今天早上看了一个TED的视频,是关于怎样学习一门新外语的。其中的好几个建议都是非常有用的,比如不要用一种语言去记忆另一种语言,而是应该用图像、感觉和情景来记住新语言的表达方法。又比如学习新语言的时候要留意控制面部肌肉,只有仔细观察说话的时候肌肉的正确运动,才能把发音说准。而我感觉最有共鸣的一个观点是,在学习语言的时候必须要保持愉快和自信,这样才能学得进去。所以说学习语言不能追求完美,追求完美很容易让自己失去开口说话的信心,也会让学语言这件事变得很困难。前几天我曾经因为做日语听力练习的时候总是拿不到满分而感到很挫败,那几天觉得单词特别难背,语法也特别难懂。可是后来当我想明白学习是出于兴趣而不是压力,如果不能学得很好那么知道些皮毛也是好的,我的干劲就越来越足,自学的过程也似乎没有那么辛苦了。

最近工作和业余爱好都很忙,所以上周我把手头风险大的股票全部套现,买了一个稳健点的蓝筹股,然后又在银行开了个基金户头,买了一些定存基金的产品。今天我到网上银行一查,发现我买基金的钱被扣了,基金的账户却没开通,于是打电话给银行查询。接电话的那个妹子,明明说的是英语,可是我真的几乎听不懂她说的每一个字。我在英国住了那么多年,包括刚来到英国时英语特别烂的阶段,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方无论说得多慢多清楚,我就是听不懂她在说什么。结果我们俩就特别搞笑地鸡同鸭讲了很久,我拼命猜她到底要问什么,然后自顾自说很多很多情况,让她在我说的一大段话里面找她问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原来人和人还可以这样交流,所以说语言这样东西有什么好让人害怕的呢?大胆地去学,大胆地用它去交流。

评论(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