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焖兔子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每个人都在追求快乐。甚至有人总结出快乐的几个要素:爱,成就感,安全感,诸如此类。殊不知,作为一个有机生物体,‘快乐’对人类来说其实只是神经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的应激反应。也就是说,即使什么事都没发生,通过药品或者某些设备来刺激我们的神经元,我们就会觉得快乐,而且这种快乐可以和成为全球首富的快乐没什么两样。

快乐既然是一种内在的神经反应,那就代表快乐这种感觉必然是短暂的。与相爱的人接吻可以让人快乐到云端,然而没有人能靠一个吻一直快乐下去。我们会需要第二个,第三个,一个又一个到吻来刺激体内的产生快乐感觉的神经,从而有一种快乐在持续的错觉。但事实上快乐是不可持续的,只能不停地产生。

因此不要抱有那种只要我把这件事做到了,我就能一直幸福快乐的错觉。没有事情能让我们一直快乐,嫁得好不能,中彩票头奖也不能,成为天王巨星也不能,巨大的快感之后如果没有持续的事件来维持,快乐甚至会变成一种痛苦。想要维持这种快乐的感觉,必须要不停地去触发身体的快乐机制,迷幻药就是一种最快捷的方法,沉迷游戏也是一种方法。但是多数正常人都更愿意选择另一种方法:设定一个又一个目标,然后去实现它们。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自己逼自己,职业上不停向上,对财富和物质也不停地去追求。说得好听一点就是有上进心,不好一点就是贪得无厌,但是这没什么错,这是追求快乐的正确方法,而追求快乐是人类的天性。

还有一种方法解决快乐不能持久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宗教都在宣扬的:不要追求快乐。我以前很不能接受佛教的那一套,认为抛弃七情六欲是违背人性的。但现在却慢慢地能领悟其中的道理所在:既然快乐注定是短暂的,所有追求快乐的行为其实都是为了得到暂时的一种身体反应,那为什么要不顾一切地去追求这种感觉?想明白这个问题之后,我觉得整个人都得到了极大的解脱,对于生活有了另一种的感受。事实上在不停寻找快乐的刺激物的这个过程中,人是经常会陷在焦虑和不满足的感受中的,而往后退一步,反而得到一种心灵上的平静,做事做人的目的就会变得单纯一些,也真实一些。

我个人觉得青年是这个世界的血液,如果他们放弃了对快乐的追逐,这个世界很可能会裹足不前,死气沉沉,所以我是特别反对佛系青年的。可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佛系’是每个成年人最后一定会到达的境界,是一种认清了快乐的本质之后最好的心理状态。

这是我最近阅读《未来简史》后突然明白的道理,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