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焖兔子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分享我的一个学英语的习惯。

我最经常被朋友请教的问题就是怎样学英语。因为我和我的同龄人还是学生的时候,英语的教育不像现在那么普及,我的许多同学考过了英语六级却还是很难和外国人交流。像我这样混在外国人聚集的地方生活,以英语为第一语言的,就更少了。

以前被问到学英语的技巧,我总是说,其实没什么技巧,就是要多背单词,多听多说。可是今天我在背单词的时候,突然发现其实我在无意当中还是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学习习惯的,在这里分享一下。

我发现我是个挺‘功利’的人,如果我觉得一样东西我短期内用不着,我就不会把它放在学习计划里。比如很多人背单词,都是找个背单词的软件或者找本单词书,一个个往下背。但我呢,会先想一个我需要用到英语的场景。比如下周我老板要请我去他家举行烧烤派对,我就会选择这个主题。然后我会想象从进门开始到烧烤结束,我会遇到哪些人,我会需要说什么话,会有怎样的交谈。然后把那些我有可能想表达但不知道的单词,列出来,学起来。

比如我知道老板的家很大,有七个房间,所以我去到他家必定要赞美他的房子。我就会去想想用什么词才比较合适,贴切。我当然可以选择最简单的词去赞美,big啊,beautiful啊。但我通常都会把情形尽量往复杂处想,比如如果他家有阳光房,我可以说“我很喜欢这个阳光房,这是后来扩建的吗?”。这个句子里的阳光房不是国内常见的东西,扩建这个词平时也少用,所以很多四六级过了的学生都没法表达出来,而我就会把这两个单词加到自己的单词本里,背单词的时候拿出来背。

上面只是举个例子。其实我一直都没留意到自己有这样的习惯,但现在想想,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习惯,我才一直都比较顺利地在英语环境里生活(我的英语其实真的不怎么好)。也是因为这个习惯,八年前在一个大公司应聘时,20几个候选人当中只有我是外国人,面试内容是十分钟对公司网站的评讲,由于我把整个演讲过程要说的每句话和要回答的所有问题都准备得很详细,最终录取一人,就是我。

不仅仅是背单词,我在学习知识的这方面,一直都是挺功利的。比如阅读,我虽然每晚睡前阅读,但我不会单纯地随自己的爱好去看书。我通常都会想想接下来我要用到什么知识,然后我才会去看相关的书。倒不一定是和知识直接相关的专业书,一般会是些扩展阅读。比如我最近在学钢琴,和同事的交谈中不免会聊到钢琴的话题,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就会读一些钢琴家的生平之类的书,这样遇到弹钢琴的同好的时候,话题就比较多了。

个人觉得这个学习习惯虽然算不上特别好的方法,但是值得参考的。因为我们现在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免费的资源很多,每天主动和被动接受的信息也很多,在我们可以拥有越来越多选择的时候,不要忘记,时间仍然是那么多,从来没有增加。所以如何去选择学习的内容,是一个需要谨慎考虑的问题。

评论(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