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焖兔子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许多天之前,有个妹子在这里推荐我去读一本叫做《新名字的故事》的书,她说这个故事的主角和我一样,自卑而敏感。
其实我待读的书单已经很长,经常有朋友会给我推荐“一定要读读看的”好书。可是在读完上一本书之后,我直接让《新名字的故事》插队了,因为我很好奇“和我很像”的故事主角是怎样的,我也很想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看那些自卑且敏感的人的故事。
在微信读书里找到这个小说的时候,我有点困惑,因为我发现这不是一部独立的小说,它是一个三部曲系列中的第二部。我从来没见过有人推荐读物会从系列中推荐缺头少尾的中间一本的。勉强开始阅读之后更是觉得有点搞不懂为什么自己要看这样的一个故事,里面有莱农和莉拉两个女主角,但她们的生活背景处事习惯都和我太不一样了,我看不出来哪一个是像我的主人公。
幸运的是我没有当时就放弃,而是带着疑惑把这个故事看了下去。随着故事的展开,人物心理描写的增多,莱农这个角色形象慢慢清晰丰满起来。我很意外地发现她真的很像我,虽然我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家庭出身和童年际遇,我们的生活轨迹毫无共同点,但我和莱农在思考方式上很惊人地相像。
这让我在看小说的后半部分的时候经常觉得寒毛竖立,我感觉莱农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不为人知的情绪,都是我在她的境遇里会做出的同样反应。我身边没有一个特定的莉拉,但事实上我的每个朋友对我来说都是莉拉。就像莱农对莉拉的感情一样,我爱她们却又想超越她们,我在意她们却又苛责她们,无论她们是过得比我好还是远远不如我,我对着她们永远有一种不为人知的自卑感。社会和人际关系对我来说是很大很大的一个难题,因为我无法相信自己,我知道自己太过于渺小,所以对于别人,我无法去分辨他们的批评是出于好意还是恶意,我也无法分辨别人的赞扬是出于对我的喜爱或者是图谋。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内心有某个部分像是沼泽地一样泥泞且混乱,但阅读这本书给了我机会稍微清醒一点地去了解这些混乱的源头和表现,也给了我机会从旁观察摆脱这片沼泽的可能性。
对于真正有所感触的书,我很少能写出好的读后感,因为感触太多太深,反而无从说起。对于这本书,也是一样。我不能说这是非常值得推荐大家都去阅读的小说,但这个故事的的确确是触动了我心底最深处的一些东西。我很懒,没有去翻找究竟是哪个妹纸给我推荐的了,总之,谢谢你。

评论(5)

热度(3)